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电动车企业发展123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7-03-14 10:21:43

导语电动汽车行业处于急剧分化阶段重点是卡位问题企业要么胜要么死

 

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山东是电动车的产销大省。中国十佳合效策划机构——合效策划长期跟踪电动车行业发展,在此次展会上发现几个趋势更加鲜明,对电动车企业发展存在较大指导意义。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特此撰文通报给已合作及有意向电动汽车客户。

一:行业阶段

中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犹如光伏产业的发展光伏在08年之前属于爆红行业,在出口退税及欧洲需求刺激下,行业爆发。之后,伴着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开始下滑。众多中小企业,甚至大企业,资金链吃紧、产品缺乏创新,纷纷倒闭,包括曾经的首富落马。经过6/7年的市场整合,截止目前为止,行业相关上市公司达到30多家,并且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其中的部分企业发育出产品研发核心能力,部分企业领先一步完成市场布局。行业进入又一轮快车道。

timg (12).jpg

泡沫之后是繁荣

孙煜经过研究发现,炒概念→生存挑战→踏实前行→理性繁荣,这是行业发展初期必经的历程。行业发展初期往往是概念引导众多资本一窝脑涌进,资本市场给予高估值,银行贷款放松要求,迅速产生泡沫;而实际市场接受度、成熟度较弱,大家立马面对生存挑战,在此过程中,有的被淘汰、有的苦练内功完成量变积累。当概念炒过、资本退去、泡沫破裂,之后,实业方才展开真正的理性繁荣。

行业进入理性成长期市场进入差异化品牌竞争阶段。正像众多企业主在跑马圈地搞生态农业,这是3——5年前的电动汽车行业。伴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及消费者的理性分化,电动汽车行业进入理性成长期。此阶段典型特点为行业迅速规范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优胜略汰、产品诉求差异化。这就相当于由春秋战国向秦朝统一过度的阶段,此阶段很可能是电动企业车突围发展的最后机会。

timg (27).jpg

二:车企分化

本次电动车展能够看到明显的企业分化。将行业内企业初步分作三个阵营,第一阵营为众泰比亚迪等传统内燃机车企第二阵营为开始品牌化并取得一定成绩的专业电动车品牌例如汉唐德瑞博丽弛雷丁等第三阵营为小规模作坊型企业多为配件拼配作坊型

timg (13).jpg

车企分化是背后资源整合能力能力决定的从战略上看是市场定位和企业定位的分化直接表现为品牌的分化

体量的分化传统汽车企业体量为百亿至千亿,没上百亿的企业则难以生存。电动汽车领域,根据合效策划观察,实际投入固定资产在5个亿以内的企业,难以突破;投资规模1个亿以下的企业,则只能在农村市场耕耘。行业整合期,先不论做市场、做品牌、做精、做企业运营等等问题,企业必须明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在重资产运作的汽车制造业,做大不一定做强,但想做强必须做大!

所以,志取全国的电动企业,在现阶段,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规模做上去,否则,市场格局固定之后,不再有机会。而规模做上去的方法,不只是市场面的考量,更多要考量产业链的整合、资本市场的对接。“好饭不怕晚”不适合电动汽车行业,“不进则退”是这个行业现阶段的血腥规则。

timg (26).jpg

战略定位的分化战略,切忌就行业谈行业。想界定电动汽车的未来,必须要将电动车与传统汽车两大行业进行定位区隔。现阶段,明显能够看到的电动汽车战略定位有两个:汽车市场替代品、汽车市场补充品。两者看似相似,实际未来走向截然不同。

比亚迪大手笔,上百亿投入到电动汽车研发,并着力构建比亚迪新能源产业链。他的预期是,在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电动汽车将取代内燃机汽车;他所做的是汽车替代品的战略布局;他要将汽车卖给之前买车的人。而类似雷丁这样的电动汽车企业,合效策划通过能看到的表现推测:他的预期是,电动车是部分不会购买汽车的人群(老年人、对油耗等性价敏感性强的人群、买不起汽车的年轻人),所以,他的格局是做汽车市场补充品;他的市场操作是找汽车市场空白点;他要将汽车卖给之前不会买车的人。

品牌的分化比体量战略分化更加明显的是品牌的分化此次车展上部分企业开始走品牌差异化的路子。有的企业专门做电动轻卡货车;有的企业强调性价比,主做低端市场的生意;有的企业瞄准年轻人,通过强调生活方式、优化外观、渠道规范化返利。最怕的是有的企业定位不准,左右模仿、四处抄袭。自己明明擅长的是城乡结合部市场,主打的是高性价比,却加大成本模仿高端外观,从而造成产品成本结构与目标消费群的错位。这就在企业分化阶段,没找到自己的位置。

战略营销专家孙煜建议分化阶段关键是找准定位之前大家是挤成一锅粥都在四处乱撞找方法。现在,车企在玩“抢位子”的游戏。市场共有10把椅子,却有1000家企业,国家哨声一响,大家都在抢位子。抢到怎么样,抢不到怎么样,各位自行考虑一下吧。最让人遗憾的是,通过此次展会走访,发现,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抢位子”的觉悟,而是停留在如何多卖一点的市场思维层面上。

timg (28).jpg

三:品牌、渠道、推广策略的整合

电动车企业从今天从看到这篇文章建议必须考虑系统发展规划的问题。行业留给老板们的时间不多了。合效策划,基于十四年策划经验,及200余个案例项目的研究,给出如下建议:

1489394593(1).jpg

第一步明确你的企业定位是立志要做电动汽车行业的排头兵还是做某一细分领域的老大;是要做第一阵营、第二阵营还是第三阵营;是做整车还是配件;是做全国市场还是区域深耕是基于品牌升级的运作还是基于渠道强占的运作等等

第二步明确你的市场定位是做农村低价市场是做年轻人市场,是做短途代步市场,还是做老年车市场等。

第三步,梳理品牌定位,是从物质方面出发,强调性价比、强调电池、强调安全性、强调设计感,还是从形象角度出发,强调关怀爸妈、强调新生活态度等等不一而足。

第四步,围绕以上三大定位,整合梳理渠道、政策、终端活动、广告宣传工作。第四步的关键不是各板块的创意,而是“整合”二字,必须使这几项具体市场工作,沿着品牌定位的一个方向合力使劲,不要左右模仿,跑偏了方向。

例如,你瞄准的是年轻人群体。那么你的所有营销动作要围绕此群体展开。那么你的品牌要讲生活态度、关爱环境;你的产品设计要新颖,比如可以定制喷涂;你的渠道要布局在市区的商业区或商务区,不求店多,但求店大、店新、店有逼格,比如,将核心大单品在万达商场进行展销;你的推广要有创意,不要发传单,打电视广告,要做新媒体、要做消费者互动、要搞试驾、要搞众筹。当然,若你的目标客户是市区老年车,那又是完全不同的打法,不论什么打法,一定是系统的”“一套”打法。

1489396197(1).jpg

电动车行业前景看好但未来3/5年将极其残酷血腥,不只是销量能否长得上去,更是企业能否长得上去。企业,要么胜、要么死。

孙煜微信.jpg

扫描图中二维码,直接与作者聊聊

或者直接拨打电话1865453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