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实战:打造有价值的公号内容(之一)

文章作者:金星星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8-09-28 09:38:45

去中心化时代里,如何让受众感同身受?

相比专业公号,如何让读者为你奔走相告?

如何从情感角度让输出的内容有价值?

在进入正题之前要啰嗦一下,有部分企业认为服务号不用注重内容,只要做好二次开发就够了,服务嘛,给用户一些功能按钮就ok了。这绝对是个误区!又不是每家企业都能像某移动、某银行、某航空那样拥有海量用户。功能设置得再好,你给谁用啊?合效策划从营销角度看,即使是服务号,内容输出依然马虎不得。

之前,小编写的一篇文章,关于微信公众号运营策略,提到打造有价值的内容,有三条思路:情感、知识和装逼。原文如下:

有价值的内容打造有三条思路,一个是情感,形成个性标签,满足一群精神趋同的用户;二是知识,提供实用意义,让用户时常会想起,就像合效在实战中建议客户,雾霾天为其用户推送专业空气质量预报,触手可及,成为用户的习惯(被养胖的女友不会轻易说离开);三是装逼,“带你装逼带你飞是抱大腿的衍生心里”,如果能有情怀的装逼,那跟你飞翔的人甘愿排队。

再从用户对自媒体的需求方面来总结一下这三点,即:一、我的情感有被启发吗?有共鸣吗?二、和我有什么关系?三、哇,这个我第一次听说。所以,情感、知识和装逼,从用户角度来说,是精神、物质和猎奇。

没有展开写的遗憾一直留到现在,今天就正正经经地写一写情感篇——如何激发受众情感情绪,满足其精神需求,并形成自己的个性标签。

进入正题:

定位,定的是情感基调

为什么有上千万个微信公众号,而有商业价值的只有几万个呢?很多公号运营了好几年,文章发了一大堆,依然没有找到方向,也就是定位不清。

如何为自己的公众号定位,需要三要素:产品属性、百度指数和真实调研。你做的是什么产品?你产品的消费人群是谁?百度里与行业相关的关键词有哪些?消费者对哪些问题感兴趣?这些都是需要搞清楚的问题。

合效策划基于十四年系统营销实战经验和对消费者的系统分析,针对不同的运营需求,能够一对一将答案告诉不知如何着手的你。

明确以上问题,然后做定位。需要基于目标受众的类型,对内容做情感基调的定位,是一本正经还是逗逼活泼,是清新文艺还是打擦边球,是简约大方还是繁琐呆萌……每型每款,允许有穿插调整,但是总基调不能变。就像,合效策划某干果客户,O2O模式,服务于社区内中青年女性消费群体,在公号主内容的选定上,合效建议其娓娓道来品牌和产品故事,于叙述中彰显严谨与专注,塑造用心生活的品质形象。

当然,在定基调之前,你一定要明白,这地球上人很多,但注定一大部分都不是你的目标客户。做“大而全”是不少人的理想,做“小而美”也是很多时候的现实需求,要求其内容必须如一把利剑,精准、到位。

迎合,不是假装和你一样

关注咪蒙的人都知道其是一个市侩、冲动感性、喜欢帅哥、爱吃小龙虾的女性至上主义者,甚至只记住了这些点。但其实呢?她还有一面:十多年的老媒体人,从小饱读诗书,格调不低。

那么,她为什么偏偏要在公众号中塑造这样一种形象呢?知乎上有人一语中的:因为曲高和寡。

她意图瞄准大部分女性的共性,而人群中,太多市侩、冲动、感性的平凡女性。按正态分布来讲,是集中在图线中间包含峰值的这一批人,人群特点是处于中庸的均值。所以,她写的东西,必须要满足这大部分人的需求,她的人格塑造是我和你们很像,甚至,就是你们之中的某个人。这是迎合。

当然,这里说的不包括假意迎合读者。什么是假意迎合,就是是假装赞成或反对一件事情。读者不是傻子,最不能蒙混的就是流露的情感,假装出的拧巴,读者感受得到。

正确的做法是,寻找你和读者之间的交集,你可以隐藏、可以渲染,就是不能造假。

深入,把握受众贪嗔痴

早就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受众的审美与价值观越来越呈现多元化态势,也就出现了不同人群需要的长尾内容,一一满足显然不可能。

而从一定意义上说,受众需要的并非是单纯的内容供给,而是通过内容连接,与拥有共同审美或价值观的人群共享一种社群经验。这就需要运营者深入思考,把握读者贪嗔痴心理,分享社群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928094309.jpg

在受众心理上,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利用,一个是利用好奇心,另一个是利用认同感。

对于好奇心,适当创造起伏的内容情节,比如,合效策划为某客户写产品软文,先指出某个常见现象是不合理的,然后开始批评反对,再有不同的声音争论,进而提出自己的观点。一开始就引发了读者的好奇心:我面对的情景就是这样的,为什么说是不合理的?

对于认同感,一个是让受众深表赞同,产生“特么,这不是在说我吗”、“哎呀,某个朋友就这样”的反应;一个是替读者发声,说出受众想说但说不出的话、想表达但不知如何表达的东西,对此,不要指望写出一个开头,读者就能顺着你的思路去YY,其结果只能是扎你自己的心。

总结

这个时代的粉丝变了吗?变得个性化更显著、不定性更强。

但是,归根结底,粉丝要的东西没变,在精神上的需求依然和报纸媒体时代是一样的,都是要共鸣、要寄托。只是,在信息排山倒海而来的今天,引发共鸣、汇聚人气是大家要做的。

合效策划系统营销认为,仅仅情感共鸣这一个思路方向,也绝不是靠几篇文章、一个故事、定时输出、及时反馈等单项手段的运用或几项手段的简单加和,更不是类型的简单塑造,而是需要从调研分析,到定位,到输出,到互动等一系列连续的活动。找对系统方法并持之以恒、死磕到底,如此,才能冰化水、花盛开,一切随心。

合效策划,等你死磕。